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队伍  理论教师>
姜力
发布人:黄成飞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453
初审: 复审: 终审:

姜力,教授。现任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国家劳动部认证钢琴高级技师,国家职业技术鉴定高级考评员,国家级钢琴调律高级评审员。 

1982年本科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音乐系(1978 级)199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班;曾任教于韶关学院音乐学院,任理论教研室主任、院办公室主任、校音乐实验室主任。

研究方向:中外音乐史、音乐治疗钢琴律制、钢琴弹奏机能理论。

专著:《学钢琴辅助操》中国文联出版社、《钢琴调律师学习读本》新世纪出版社、《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暨南大学出版社

论文:主要有《亚健康与音乐治疗》中国疗养医学、《音乐治疗与临床的研究进展》护士进修杂志、《从人体运动科学视角看钢琴弹奏技能形成兼及钢琴弹奏技能素质结构》艺术百家、《从生理机制角度看钢琴的高位置与低位置触键法》星海音乐学院学报、《键盘乐器右手指法谈》中国音乐、《钢琴演奏技能与人体运动科学理论相关性研究述论》音乐创作、《有关钢琴弹奏的几个生理学问题》艺术教育、《对钢琴即兴伴奏教学的几点看法》四川戏剧、《音乐色彩问题析辨》音乐创作、《析钢琴教学中读谱能力的几个问题》钢琴艺术、《钢琴弹奏素质的运动生理机制》四川戏剧、《音乐术语辩证》音乐生活、多长一专:高师音乐教育的改革方向》韶关学院学报、《谈声乐艺术的民族化》山东教育学院学报、《精心呵护采茶戏赖以生存的源泉以粤北采茶戏及阿添牯剧为例》大舞台、《为键盘乐器指法教学进一言》乐器、《广东省韶关地区小学音乐教育现状及其发展设想》音乐教育与创作、《“T-D” Accurate Tuning for Piano》 美国、《piano technicians journal》杂志(《乐器》转载)、《音乐实践中的三个律学话题》乐器(分三期连载)《一个不能指导实践的分律理论》乐器、《浅议十二平均律及钢琴调律的探索历程》乐器(分三期连载)、《掀起你的盖头来钢琴史上几种重要律制浏览及弹奏体验》乐器、《钢琴听觉调律法辨析》乐器(分三期连载)、《钢琴调律检验法的比较及应用》乐器(分三期连载)、《钢琴性能结构性能流变中的几个历史特征》歌海、《钢琴的音色及机械问题对钢琴教学的影响》大舞台、《钢琴的选购与保养》乐器。

专利:《钢琴 TD 精确调律法》2015年获得中国国家专利。

课题:主持及参与《粤风续九》注释研究,省级课题;《基于艺术发生学的男旦与欧洲阉人歌手声乐比较研究》省级课题;《从人体运动科学视角看钢琴弹奏技能形成》省级课题;《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探讨》校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