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安全  使用制度>
音乐舞蹈学院钢琴使用注意事项
发布人:吴烨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111
初审: 复审: 终审:

钢琴是结构复杂的乐器,环境条件以及日常维护方式会影响它的演奏性能、声学品质和使用寿命。为了更好地使用和保养钢琴,有关注意事项如下:

钢琴的放置

1.钢琴不靠窗放置,避免阳光直射、天气骤变等不良因素的影响。

2.钢琴不放置在周围有腐蚀性气体处,以防止金属零件表面氧化。

3.钢琴放置应避免温度骤冷骤热,不放置在冷,热出口处,以防止温度骤变引起木制品变形、开裂或漆膜变化。

钢琴的保养

一、保持钢琴整洁

1.使用钢琴罩,防止灰尘进入钢琴内部,同时避免磨擦产生划痕。

2.擦钢琴不可用水擦,遇到擦不掉的污渍更不能用酒精擦拭,应用钢琴清洁剂配合超细纤维擦琴布擦拭

3.使用钢琴时不宜重击钢琴键盘。应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使用完钢琴后用擦琴布将钢琴键盘上的汗液擦干净,并用键盘披罩于键盘上,即防尘又防潮,琴盖装有缓降器,切记不能按压钢琴盖,应让琴盖自行缓降。

4.钢琴旁边不可放一些容易产生共震的物体,以避免钢琴演奏时形成共震而产生杂音。

5.不可靠近水源,不可在钢琴前面喝饮料,以防不小心将液体渗入钢琴内部。

二、保持适宜的湿度

1.钢琴的外壳、共鸣盘、击弦机和键盘等主要部件使用大量的木材、毡、呢、皮革和金属件,它们对湿度的变化非常敏感,所以琴房的相对湿度应保持在40%--70%为宜。

2.若环境湿度温度太高或阴雨天气,须关闭琴房门窗。必要时用空调进行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