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国家级高雅艺术进校园丨大咖云集,视听盛宴
发布人:黄成飞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59
初审: 复审: 终审:

艺术来源于生活,音乐诉说着情愫

高雅艺术即将进入吉珠校园

同学们将有机会亲临现场

切身感受交响乐的魅力

接受艺术的洗礼


生活给不了你的,艺术可以给你

交响乐神奇的情感再现

是每一个吉珠学子的造梦时刻

让我们携手,在生活的平凡里

聆听诗与远方

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

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专场音乐会

即将要跟大家见面啦


演出时间: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19:30


演出地点: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音乐厅


门票发放方式:由校团委和音乐舞蹈学院发放门票


演出团队: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

音乐总监:赵瑞林

演出总监:李应泰

指挥:杨力

首席:杨莹

独唱:郭飞

长笛独奏:张毕乐

小提琴独奏:党华莉

主办单位:教育部  文化和旅游部 财政部


协办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节目单


01/音乐的精神与力量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全体起立,演奏演唱)                                                                                           田汉词  聂耳曲


2.“欢乐颂”                                                                         (选自《第九交响曲》)                                                                                             贝多芬曲


02/交响乐队的声部和乐器


1.“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节选                                                                                                                                                                             布里顿曲


2.各声部乐器介绍(活泼的形式)


03/古典音乐的风格


1. G大调第100交响曲 (第一乐章)                                                                                                                                                                         海顿曲


2. G大调第1号长笛协奏曲                                                               作品K313  (第一乐章)                                                                                             莫扎特曲   

长笛独奏:张毕乐


3. c小调第五交响曲                                                             作品Op. 67(第一乐章)贝多芬曲


4. e小调第九(“自新大陆”)交响曲                                                    作品Op. 95(第四乐章)                                                                                           德沃夏克曲


04/歌舞《金鸡报晓》


1.歌剧《卡门》序曲                                                                                                                                                                                        比才曲


2.吉尔达咏叹调《亲爱的名字》

选自歌剧《弄臣》                                                                                                                                                                                          威尔第曲


3.夜后咏叹调“复仇之火在我心里燃烧” 

选自歌剧《魔笛》                                                                                                                                                                                          莫扎特曲      

女高音独唱:郭飞


4.舞剧《天鹅湖》序曲                                                                                                                                                                                    柴可夫斯基曲


5.苏尔维格之歌 

选自《培尔•金特第二组曲》                                                                                                                                                                                格里格曲


05/中国交响乐作品

 

1.红旗颂                                                                               薛锡祥词 吕其明曲


2.歌剧“白毛女”序曲                                                                                                                                                                               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集体曲


3.梁山伯与祝英台                                                                                                                                                                                       何占豪、陈钢曲  

小提琴独奏:党华莉

4.保卫黄河 (《黄河大合唱》第七乐章)                                                                                                                                                                   冼星海曲


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背后一定有着一支强大的乐团

这一次,又有哪些大咖登上舞台呢?

(滑动下方以查看更多信息)


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隶属于中央音乐学院,是一支国际化的职业交响乐团。乐团由来自国内外的优秀的职业乐手组成。为实现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目标,响应国家推动艺术水平发展、培养高精尖音乐人才的战略发展需要的号召,作为国家音乐艺术创作和表演的载体,乐团承担着人才培养、创作表演、国际交流、音乐节比赛等重要任务。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将会成为中国乐坛独具特色的艺术团体。

     乐团成立于2016年12月,由我国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担任乐团总监。所有乐团演奏员都是通过数次全球范围招聘、严格考核取得的演奏席位。他们以热情洋溢、严肃认真的演奏态度,精湛的演奏技巧,完美的阐释着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

     作为一支国际化的职业交响乐团,我们始终不忘党和国家的培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特色,传播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音乐之声。5月,“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我院举行,俞峰院长带领乐团在开幕式音乐会上为各国观众上演了《舍赫拉查达》经典之作。12月,“八音合奏·丝路回响”,《舍赫拉查达》的天籁之声在国家大剧院的穹顶奏响。12月29日,由俞峰院长亲自执棒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实况录音《舍赫拉查达》荣获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器乐类最佳演奏奖。

     2018新年伊始, “2018中国当代音乐——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家新作品世界首演音乐会”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如期上演。中外媒体竞相报道,时代强音的艺术实力再次得到世界音乐主流市场的赞扬。

     作为一支依托于高校的乐团,我们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要求,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质为目标,紧紧围绕“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主题,开展曲目内容丰富,讲解形式多样的音乐会。

     作为一支学术气氛浓郁的乐团,我们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踏实做好学校教学、科研的各项任务。乐团成立以来,完成“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青年指挥人才培养大师班”系列培训演出、费城交响乐团总监雅尼克·尼泽·塞岗指挥大师课授课及 “2017中国室内乐歌剧创作推动计划”等。2017年4月起,乐团进入2017-2018年的演出音乐季,连续举行了各种形式的音乐会,如:“什洛莫·敏茨”国际小提琴大赛等相关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第二届钢琴艺术节开闭幕式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第一届国际弦乐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第十届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国际室内乐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第三届(北京)国际手风琴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2018新年音乐会。

     乐团成立一年来,完成了众多音乐会,这些场次音乐会震撼了国内外音乐界,尤其是乐团的高质量演奏,获得了国内外众多音乐家高度赞赏。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开局之年系列交响音乐会的辉煌成就,向国内外音乐爱好者展示了一个国际化交响乐团的崭新魅力及国内交响乐演奏的引领力。

乐团代表及嘉宾

指挥:杨力

杨力,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天津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中国交响乐团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常任指挥、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199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1992年赴德国斯图加特音乐学院深造,师从在德国指挥界享有盛誉的Thomas Ungar教授,1997年获得该校 “艺术家文凭”证书。在德留学期间,成为中国首位卡拉扬奖学金获得者。1998年2月指挥原创歌剧《舍楞将军》,获文化部“文华特别奖”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于 2006年获得“釜山第二届国际合唱比赛”最佳指挥奖;2011年获俄罗斯“圣彼得堡第七届尤•法力克国际合唱比赛”最佳指挥奖;2015年获意大利“第54届赛格希兹国际合唱比赛”最佳指挥奖。杨力在教学与艺术实践的同时还专注于学术研究,2016年由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他多年潜心钻研的专著《现代指挥技法教程》。

乐团首席:杨莹

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 9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师从著名小提琴教育家黄小韶老师, 91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杨大风教授。在校期间曾任中国少年交响乐团首席,并多次在全国小提琴专业组比赛中获奖。得到外国专家梅纽因、斯特恩、帕尔曼、穆特等的肯定。9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师从林朝阳教授。担任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乐团副首席。2000年受聘于中国爱乐乐团,担任第一提琴,随团曾访30多个国家,得到了世界范围内专业人士的认可。2010年受聘于亚洲爱乐国际乐团,担任乐团首席。代表乐团参加比利时布鲁塞尔音乐节,与世界各国的音乐家合作并演出,获得极大成功。现任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代理首席,因非凡的音乐造诣获得了《中华基金》提供的一把 1685年Francesco Ruggieri意大利名琴的终身使用权。 2012年成为尚音慈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加入 NGO世界非营利组织,致力于音乐教育与公益慈善项目。

独唱:郭飞

抒情花腔女高音。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从李国玲副教授。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及学校各项奖学金与奖项。2014年8月,获得第二届英国皇家声乐比赛最佳演唱奖。2013年3月,获得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新浪队美声组第三名。2013年2月,获得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青岛赛区美声第一名。2015年2月,荣获首届台湾“日月潭杯”音乐大赛声乐一等奖。2017年5月,荣获意大利 “Rolando Nicolosi”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2018年3月,荣获意大利费拉拉国际声乐大赛二等奖。

小提琴独奏:党华莉

6岁开始学习小提琴,9岁师从徐悦副教授。15岁师从著名教育家童卫东教授学习至今。2018年5月在中央音乐学院首次演奏专业博士招生中以管弦系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她是第十一届文化艺术院校奖全国小提琴比赛青年组的金奖得主,以及最佳中国作品演奏奖。她还曾获得多项国际比赛的奖项,包括:第三届香港国际小提琴比赛青年组一等奖;第四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林耀基优秀演奏奖”;第四届EURO-ASIA日本东京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青年组一等奖; 2015光亚成都小提琴邀请赛第一名。第一届敏兹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以及中国作品演奏奖。曾代表学院参加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致辞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的开幕式演出以及欧洲古典音乐节的系列演出。2016年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名家室内乐团的成员,成功参与录制了国家探月工程主题曲《向月》。2017年作为演出嘉宾出席联合国日庆祝活动。党华莉使用的是由意大利制琴大师Ansaldo Poggi于1979年制作的小提琴,由喻基金慷慨提供。

长笛独奏:张毕乐

 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长笛演奏家及木管声部长。先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中国长笛第一人。8岁起跟随韩国良教授学习。17岁起跟随Jeffrey Khaner教授学习长笛,是迄今为止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的唯一中国长笛学生。后选择跟随莫伊斯(现代长笛奠基者)的继承人——新英格兰音乐学院Paul Robison大师学习长笛并获得该院硕士学位。10岁起,在多项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得众多奖项,包括2000年北京长笛比赛、2006美国NFA长笛比赛、2009年卡洛拉多协奏曲比赛,2015年鲍勃萨科斯比赛及2017第47届贝尔格莱德国际青年长笛比赛。曾被邀请参加美国, 欧洲及亚洲重大音乐节的演出并出任乐团长笛首席,于世界著名音乐厅与国内外著名指挥大师有过合作,包括:俞峰、陈琳、埃森巴赫、佛拉基米尔 尤洛夫斯基、路易斯 法比奥 、阿兰吉等.



能有机会品味这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

能与如此强大的交响乐团

这么多位大咖近距离接触

这么好的机会可得抓住啦

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19:30

我们在音乐厅不见不散!